CittaBella儂儂雜誌 









LOVE LIFE故事緣起 黑人X范范





戀情甜蜜穩定的黑人與范范,在真實的生活裡,已經有了一個共同的「娘家」--榮總的93兒童癌症病房。每當兩人有大型演出時,都會去這裡「取暖」。從這些小朋友的身上,他們總可以得到滿滿的力量,學習什麼是真正「有型的」生命與態度。

執行撰文/王美珍 攝影/易志強

去年金馬獎星光大道上,主持人黑人不斷出現「抓頭髮」小動作。小動作被放大在螢幕上,在一切講究視覺效果的典禮上看起來頗為不尋常。「是頭皮發癢了嗎?」「是太緊張了吧?」在網路的bbs上出現大批揣測與批評疑問的同時,一群守候在電視機前的榮總93病房病童的小朋友的心卻跟著暖了起來。

這是黑人與小朋友之間的專屬暗號,代表的是清晰的肯定句:「我愛你」。

原來,這個小暗號,背後有一段溫馨的故事。去年,黑人因參與麥當勞兒童關懷之家的活動而結識了93病房的小朋友,對於他們罹癌卻仍能樂觀面對生命的態度非常感動。之後,便帶著范范固定前來探視,與這些小朋友成了忘年之交,只要他每當遇到大型的演出、出國表演之前,他必定先來93病房一趟,手勢就是和病童先講好的手語。金馬獎隔天,醫院的病童甚至主動的幫黑人舉辦慶功party,他們要告訴「黑人葛格」:「你好棒!」

在這裡,共通的語言不是批評、埋怨,而是「愛」。愛人,也愛生命。

記得訪問前的前幾天,我去醫院先探勘拍照場地,心情有些戒慎恐懼。不過,才一進房門,就看到兩個小女生綁著頭巾擠在一張病床上正在玩牌,一看到我,兩個人同時抬頭露齒一笑之後,馬上不浪費時間,開始激烈的撲克牌廝殺,當中不時傳出爆笑聲,頓時覺得好像身在學生時代的社團辦公室,氣氛十分歡樂。妳幾乎會完全忽略了床旁邊就是醫療儀器,也忘了點滴正紮在她們的手上––這就是93病房,對於各種挑戰,都有一種「沒在怕的」豁然。

乍看之下,有黑人和范范的93病房,好像也是一個迷你版的「黑澀會」和「棒棒堂」。有的人是曾經得過亞洲的花式滑冰冠軍,有的人是大提琴樂手,有的人是運動健將,裡面的小朋友人才濟濟,說起自己的興趣總是活潑又熱鬧。不過,由於癌症病魔的侵擾,他們沒有辦法像電視上的青少年一樣盡情地跳舞、打球,而必須停止在學校的課業、持續地接受化療與檢查,並且要面臨一個艱難的問題:生命不知道可以給他們多少時間好好地長大?

在黑澀會與棒棒堂,黑人與范范是所謂的「堂主」,不過來到93病房,卻反而是被這些病童「教育」。范范回憶說:「有次去看病童小宇,那時剛好我嘴破很痛。但是小宇因為生病整個食道都是破的,你可以想像那有多痛。他把幫助傷口復原的藥給我喝,我才喝一口就苦死了,但他每天不知道要喝多少c.c.!他卻說,沒什麼啦!」黑人說:「看到他們之後,你會覺得任何事情和他們比起來都太渺小了。你也不會想要去當天王、天后,他們是為了明天的生命在奮鬥,而你還在為這種瑣碎的事情而煩惱嗎?」

「與他們在一起,總是可以充滿力量!每次離開這裡之後,我都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怕了。」黑人堅定地說。為了把這份力量與感動與更多人分享,兩人今年決定拍攝一部關於這些小朋友的記錄片,由黑人拿起攝影機、范范譜曲,透過影像與音樂,替這些小朋友的生命留下美好的回憶,希望人們在失意或悲傷時看到這部影片中孩子的笑容,可以重新得到能量,想想「活著」,本身就是一份美好無比的禮物。




Bella:面臨生離死別的經驗,帶給你的體會是....?

黑人(以下簡稱「黑」):小時候,父親空難過世,我一夕之間不能接受,會有種想法是「為何是我?」之後,我去看了很多書想體會生死的道理,卻在小朋友身上得到了學習。

范范(以下簡稱「范」):我印象最深的是病童Dora的媽媽曾和我說:「不用忌諱話題,妳們什麼都可以和她聊,因為我們已經和她說過再見了!」我覺得她們那種樂觀,好偉大好偉大,勝過很多我們可以想像到的事情。黑人曾經問她,看到電視上的人想不開,妳覺得怎麼樣?Dora就會說,我覺得他們很笨!

Bella:在低潮時怎麼度過?

黑:演藝圈的低潮,是外人不會瞭解的,外人可能會因為一篇報導影響對你的看法。低潮的時候,我也不想讓朋友擔心,所以我都是禱告、交給主。

范:沒有低潮,就不會知道在高處時好的感覺。以前遇到低潮會卡卡的,可是在這些小孩身上,你會發現我們的問題根本算不了什麼。歌寫不出來、主持的東西不好笑、老啊醜啊都是小事。

Bella:幫生命打個比方吧!你覺得生命像....

黑:破繭而出的蝴蝶。它是燦爛繽紛的。我們都像毛毛蟲,會面臨很多的掙扎、奮鬥,別人的批評,但是到了天父那邊,我們的生命是另一種的璀璨美麗,沒有任何憂傷。

范:生命像樂章,在休止符還沒有畫下之前,都可以盡情的譜它。




Bella:這一生中,最想實踐的夢想是?

黑: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球星和諧星,我現在已經某部分完成自己的夢想了。未來呢,說認真的,我想要當體委會主委,我是籃球員出身,我以體育人自居,我不會眷戀娛樂圈,希望大概五十歲之後可以為體育人付出。

范:我的第一張專輯裡面有寫,我的夢想是希望唱歌給全世界的人聽,可以感動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人。

Bella:從小朋友身上學到的事?

黑:你會知道要多珍惜你現在僅有的,以及如何面對死亡。

范: 勇氣,勇氣,勇氣。

Bella:在推動LOVE LIFE計畫中有沒有什麼困難?

黑:完全沒有!整個過程出乎意料的順利!讓我感動的是,全部藝人都非常投入。我舉一個例子,病童家過世的最後一天,我打給她最愛的偶像王力宏,當時他正在雲南拍戲,我說家已經在彌留了,王力宏甚至遠在雲南,用手機唱「唯一」給她聽!用歌聲陪伴了她渡過生前最後的一段時光。




Bella:現在社會中越來越多人會輕易放棄生命,可否與讀者分享一句熱愛生命的鼓勵?

黑:就像打球要有必殺技一樣,妳也要找到妳自己快樂的「必殺技」,你只要快樂,任何壞事情都不會發生。

范:好好活著,沒這麼難!真的沒這麼難!

珍愛生命‧永不放棄 http://www.ilovelife.com.tw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89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