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




男人沒妳想的堅強




妳的男人在妳懷裡哭泣過嗎?當他卸下了勇士的盔甲,回到屬於妳倆的城堡裡,像個孩子般赤裸裸地呈現他的脆弱,妳能招架得住嗎?能懂得並且分享或撫慰他那受創的心靈嗎?

一直以來,女人總是理所當然地被容許脆弱,合乎衛生保健原則地適時宣洩情緒,且得到親友協助舔舐傷口。而男人呢?所謂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、「男孩子要勇敢不許哭」、「你這娘娘腔把眼淚擦乾」等遏阻男人暴露脆弱面的句子,再再逼迫著男人要「打落牙齒和血吞」,扮演著硬漢角色。

但是男人也是人,在這兩性平權的時代,為什麼還要男人如此不人道地自我壓抑呢?如果女人不早點認知男人的脆弱,容許男人像妳一樣有血有淚,難道要像黃子佼所說,讓男人去找別的女人訴苦?還是進入陳克華所描述的多P國度?但要如何才能觸及郝廣才所冀望的溫柔呢?……看看這些男人怎麼說。



是什麼傷了男人的心?
郝廣才:
目的、無知、價值觀的落差、失去自信

愛情沒有最終目的

當愛情有了目的,必然衍生許多精心的算計,於是接續而來的計算數字,像是月薪多少?汽車幾CC?幾幢房子?身高?三圍?體重?……等等世俗所謂的「條件」,就會被不停地運用來衡量離目的距離。這是愛情最容易犯的錯,以為未能達到結婚目的就算失敗,但是愛情本身無所謂成不成功,又何來失敗呢?即使「達陣」結婚了,說不定才是悲慘命運的開端呢!

郝廣才舉了個恐怖又有趣的例子:朋友分手後,女友將一起養的聖伯納犬送到收容所,並且交代收容所決不能讓他領取。朋友託友人出面辦理領養後再送還給他,沒想到經過此事件,他仍和女友復合了。這位冷靜又工於心計的女友,像希臘悲劇裡的米蒂亞般,狠心地拿他最心愛的聖伯納開刀來傷害他,那正是上帝派了聖伯納來讓他看清她的真面目,他卻仍執迷不悟,彼此勉強在一起,將來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。

人是善變的,在激情熱戀的背後,何時會變成有目的之算計也很難說;何況談戀愛時常都是身邊的親友一起參與,那些並未投入情感的親友,只能幫你算計其他有形的東西,所以就會算計著:他房子過戶給你沒有?他買了鑽戒給你沒有?

影星湯姆克魯斯和妮可基嫚離婚時,律師依據加州法律,主張兩人已分居十個月以上,無須給付贍養費。但妮可基嫚自曝曾墮過胎,證明十個月內彼此仍有性生活,湯姆克魯斯懷疑那胎兒不是他的種,沒料到妮可當初還留下胎兒的基因,驗了DNA後,分得了湯姆一半財產。這是多麼可怕的婚姻哪!難怪分手後,湯姆快樂到在沙發上跳躍,即使付了兩億也值得。而西蒙波娃和沙特,雖然一輩子都沒修成婚姻的「正果」,卻擁有一輩子的愛情。

愛是點滴累積所成,且逐日增長,才能品味其中的真實美妙與快樂;而非像某個爛廣告一樣,女人從年輕到老追問著:「你愛我嗎?」男人最後乾脆連愛都不用說,掏出一盒鑽戒塞給她就是了。當你開始去算計著要達到目的時,就很難do right something,因為愛情是一種付出和得到同時都會很快樂的奇妙東西,一經計算,反而會消失殆盡。以愛為名的算計最是恐怖,也時常傷害男人於無形。

要理解愛情本質

若有人以為愛情受阻就是緣份不好、八字不合,或是遭狐狸精橫刀奪愛,都是無知的表現。當愛情來時,要輕鬆自在地去理解它的本質,才能尋得美好和快樂;若是要讓愛提昇,則要讀詩、看書、看電影、增廣見聞,取得別人的經驗和智慧。

有些錯誤不需要親身去嚐試,因為前人已為我們鋪好了坦途,就像不必要打禪七才能悟道,不必經地獄才能見到天使一樣,愛因斯坦會發現I=MC2,也是因為先有了牛頓,而牛頓說他比笛卡兒看得更遠,因為他站在巨人(笛卡兒)的肩膀上。如果無知,必然無法領略愛情無我的胸襟,若沒有了心靈的提昇,就只會剩下原始的慾望。

失去善良的愛不足為真

愛情最麻煩的就是要兩個人以上才成形,但兩個人之間會有落差,而愛情的麻煩和趣味也在落差中產生。這落差如果基於善良,那麼價值觀的落差就不會相去太遠,否則失去了善良,愛就不足為真。例如慾望城市電影版裡,莎曼珊要和男友分手時,取下了手上戒指還他,但他說:「這是送給妳的,就已經是妳的了。」這樣的順序就是對的,因為善良,所有有愛。若是程序相反,莎曼珊怒斥:「浪費老娘幾年青春?」男友也回駁:「要不然把我送妳的戒指還來!」這樣就把愛葬送在不善良之中了。







《男人悄悄話》愛得只剩下性?




我總認為愛和性,是不能教的,而是必須去體驗而來的。不同的男女配對,可能都有千百種的撞擊組合,而也不是聽聽說理就能趨吉避凶或是按表操課的...

愛與性,永遠有很多千古的難解方程式。就像妳現在馬上去GOOGLE打入「愛」和「性」的進階搜尋,保証會有討論不完的主題。像是先有愛再有性,或是先有性再有愛(和雞生蛋蛋生雞一樣的無聊);或是了無新意的去談男人要性,女人要愛,男人真的可以有性無愛嗎?

或是驚世駭俗的解放倡言可性愛分離的Sexercise(我翻為純性運動),自歐美起源所提倡,可把性當做如同打網球、打羽球一樣的運動來對打,實在也是無法想像那會是怎樣的社會結構。更學術一點,可以去鑽研豪爽女人何春蕤的賺賠邏輯,不見得做愛後男人永遠是賺的,而女人往往是賠的?

以上不只無聊,討論下去,可能更是窮極無聊,所以先就此打住。

「愛」和「性」是因人而異的。我有個朋友KEN,開設愛情學校,自封為愛情學校的校長,每周四只要收聽晚上八點飛碟電台朱衛茵的「下班女王」,他就是固定的特別來賓。對於他每次滔滔不絕地講述愛情及兩性之間的相處之道,不疾不徐,出口不能自休,我真的很佩服能把那麼感性的元素,說得如此知性。

愛和性 必須經體驗而來

但我總認為愛和性,是不能教的,而是必須去體驗而來的。也就是不同的男女配對,可能都有千百種的撞擊組合,而也不是聽聽說理就能趨吉避凶或是按表操課的。雖然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很少人會看《三民主義》,但當時我們聯考還是強迫要考的科目;我永遠不會忘記裡面的一句話「三民主義不是好不好的問題,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。」這句話如果是拿來印証愛和性也是非常貼切的。

隨便想想周遭,一定會有反差很大的男女交往案例,像是在我服務的某電信集團內,就有不少美似天仙的女孩子,是插在你看了會摔破眼鏡的牛糞上;像是精明如陳文茜者,也會在感情上脆弱如常人;李昂會甘心為施明德出錢出力不計報酬;台灣雅虎鄒開蓮,也有著一段不堪的婚姻。就有如生物中的草履蟲有個特殊的技能「嘗試錯誤」而不再犯,但我相信如果草履蟲有著愛和性的情感的話,肯定會再犯錯誤。

「愛」和「性」是動態的。巴黎我愛你Paris, je t'aime由二十個知名導演所拍攝的二十段故事中,我最喜歡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kwer的聖丹尼斯Faubourg Saint-Denis,隨著時間的流逝,四季的更迭,重覆的同樣的時序更迭同樣的情境,感情卻由濃轉淡。

愛和性 不是想就可以滿足

我常感覺男女之間愛和性的過程,就有如跨欄比賽,一開始起步尚未有障礙,進展甜蜜,雙方經常是呈現最好的一面。但不多久,就面臨第一個「欄架」,牽手、親唇、喇舌深吻,到所謂三壘到本壘之間的來回夾殺,越過了「性」的進出,不知覺已經跨過了欄架,也回不到最初的純愛。

下一個「欄架」就是個性的磨合,以及周遭朋友和親人的往來相處,會開始思考很多很多,也開始會妥協及適應,大多數的情侶會在此刻變為怨偶,跨不到下一個「欄架」而退出。下一個「欄架」更為可怕的,就是結婚,這常被視為戀愛的墳墓,也可算是性關係的正常化,那張結婚証書有如「紙枷鎖」,不知什麼是紙枷鎖的,可去看張藝謀電影「梅蘭芳」,一開場就有演。

我曾當過婚禮的証婚人,可是男女雙方卻在半年後選擇離婚,覺得把紙枷鎖扯破後,反而感情是海闊天空。使得我的罪惡感有些釋懷。

再來的「欄架」就是小孩。千萬不要對這欄架掉以輕心,有沒有小孩最大的影響還不在是減損了夫妻間的生活情趣,炒飯時還得注意火候,太猛還會吵到小孩;而是有了小孩,如果離婚就會是一輩子的牽扯,像陳威陶和王靜瑩還得送來送去;更慘的像是李宗盛硬要把小孩留在身邊,朱衛茵一年見不到在國外的小孩幾次。而我的學妹謝麗君,則因為沒有和前夫季中平有小孩,雙方離婚後可以老死不相往來。

就算躲過了小孩這關,你逃得過致命的吸引力,外遇的這個「欄架」嗎?在台灣的社會可不如歐美那般如果感覺失味,就可以忠於感受,說換就換。在台灣道德禮教及責任的大帽子下,說出分手的人似乎就是一輩子對不起另一方。所以,外遇不論是「精神」(愛)或是「肉體」(性),只要一絲的滲入,就會有推枯拉朽的力量。


男,年過40
資深網路廣告人、媒體人
從小到大成績優異,現正準備人生第二個碩士論文中
興趣:把政論節目當娛樂節目看
最得意的事:擁有世界上最可愛爆笑的貓
最喜歡的電影:布拉格的春天、偶然與巧合
最喜歡的戲劇:林亦華「班雅明做愛計劃」
最討厭的事:和太太為小孩的事情吵架
最不喜歡被問的話:「你愛我嗎?」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89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