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對話   




夫妻因錢失和很普遍,但關鍵常常不在錢本身,而是背後兩個人的關係,錢只是一個象徵,一個衝突點。

像你提到「我負擔家庭經濟多年,最後也願意拿娘家給的財產給先生投資,但無法忍受先生竟然將獲利拿去買房子給前妻和小孩」。我想,這是很多有類似境遇的太太普遍的反應和現象,不介意賺錢養家,拿錢給先生,但無法忍受當自己付出這麼多的時間、情感和金錢時,先生並沒有同樣投注這麼多。

你提到「小孩還小,工作和就業機會愈來愈少,對未來很沒有安全感和信心」,反映出你心裡的不安,因為你好像看不到先生的承諾,你感覺先生沒有百分之百投入在現在這個家。

也許你身旁關心此事的親朋好友會覺得,可能只是錢的問題,錢安排解決好了就沒事了,實際上你們可能有其他的問題沒解決,像是安全感的問題,長期還是會有磨擦和衝突。

但另一方面,你先生也有他的為難。小孩畢竟是他的骨肉,當他沒辦法陪在孩子身邊時,他會和所有爸爸一樣,有極大的罪惡感,想彌補孩子,不管孩子已經多大,是否已經成年能賺錢獨立。

你先生心中的愧疚感,和你心中的不安全感是類似的,都是你們為錢衝突背後的心結。

了解彼此的需要

因此,當你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和疑惑,像是該堅持自己的原則還是放棄時?我建議儘量心平氣和地思考和評估,先生對這段婚姻投注了多少?先生還有心嗎?你還願不願意去挽回這段婚姻?願不願意再投注一些努力?

經過評估,如果你覺得先生對這段婚姻還是有一定的承諾,並不是不負責任或想逃避放棄的男人,我建議你不妨先放輕鬆,不要在言語上跟他太針鋒相對,讓先生覺得你還是很好相處,可以溝通和鬆一口氣,讓他願意回來找你。

我知道這非常困難,特別是你現在非常混亂和難過,身體上也疲倦不舒服,但從上述我們所談到的心結,我想請你從先生對孩子那種虧欠的心情去思考,也許你比較能諒解和釋懷。接著,再讓先生覺得你了解他,表達出你的支持。當他被了解時,他也會軟化下來,不再那麼強硬,接下來你要跟他談事情會比較容易。

你說先生是個強勢、主觀又衝動的人,想必你一定很了解他,你知道說什麼話會讓他聽得進去,什麼狀況又會讓他生氣抓狂?找一個他能接受的方式讓他了解你的需要和不安全感,但不要用責罵或情緒發洩的方式,因為男人碰到這種狀況只會覺得被指責想逃跑,離你愈來愈遠。明確告訴他怎麼做才會讓你有安全感,教他怎麼來愛你。

兩人在情感的施與受上講清楚,就是你能體諒他當父親的愧疚感,他要能知道你的安全感和需要,等兩個人心結都打開了,再來談錢如何安排和運用。

這過程需要很多的努力,不是件容易的事,如果你還想挽回這段婚姻,我會鼓勵你不要輕易放棄。如果有進一步需要或自己實在無法處理,建議你尋求專業的婚姻諮商,協助你們夫妻走出目前的僵局。

我也想建議你多想想,你們當初是怎麼認識的?你們之間的火花和愛是什麼?找回當初的羅曼蒂克。有愛的感覺,會讓自己比較有好的情緒面對目前的低潮,而不是只看到一個可惡的男人。

如果經過評估,你覺得無法挽回這段婚姻,那麼也要請你仔細想想,如果沒有這個先生,可以跟孩子有什麼樣的安排?能不能想像一個人的生活?怎麼樣能好好生活?要真的能放下這段感情和這個男人,而不是帶著怨恨和遺憾離開,否則人離開了,心還是沒辦法得到安寧。
老公拿我的錢給前妻孩子

我和先生對處理家中財務觀念差異很大。先生過去因投資不利,識人不明,導致負債,後來經營小本生意,有微薄的收入,但家中大部份經濟來源由我負擔。此外,我們還要負擔先生前妻和孩子的生活費,根本不敷使用。

多年來我承受極大的經濟壓力,心裡也很不平衡,但基於對先生的愛和對婚姻的承諾,我一直承擔這一切,最近狀況愈來愈糟,讓我很痛苦。

前陣子,我同意先生運用娘家分給我的一點財產,再度投資,結果很幸運,有所獲利。正高興先生可以分擔家中的經濟時,他竟然挪用部份金額,買房子給他的前妻和小孩,理由是孩子長大了,成家需要房子。

但我們現在也還在租房子,沒有自己的房子。我很驚訝,投資獲利後先生想的竟然不是先還債,也不是為我們這個家買房子,而是先為前妻他們打點,他前妻和小孩其實都有工作和收入。

最近他要我再撥錢為他償還債務,我不願意,結果讓支票跳票,他非常生氣,對我很不諒解。我不願意再對先生無條件的付出,我的小孩還小,我能工作和就業的機會愈來愈少,我對未來很沒有安全感和信心,我不得不為自己和小孩多想。

我們的婚姻現在陷入很大的危機,瀕臨破裂,我做錯了嗎?這十幾年來的爭執與不平一起打擊著我,我對婚姻的付出都被視為理所當然,先生並不感激,只是偏袒前妻和小孩。現在我身體狀況也出問題了,常常感到不舒服、疲倦。

我很沮喪,也很疑惑,我該堅持我的原則嗎?我不該謹慎處理娘家留給我的最後一點財產嗎?先生讓我覺得無法全心以對,但為了孩子,為了這個婚姻,我又該如何?先生是強勢、主觀又衝動的人,可以怎麼樣跟他溝通?請給我一些建議。


採訪整理/吳若女

專家解答 趙文滔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家族治療中心召集人暨諮商心理師

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89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