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別企劃 







婚姻像存摺,有存才有得扣


我很喜歡濤哥(李濤)說過一句話:「夫妻兩人相處就像一本存摺,感情好的時候,多存一點,吵架的時候,才有得扣。」

文/祝康偉 圖片/岑永康 提供

我和珮珊在TVBS當了兩年多的同事,從沒看對眼過,直到有年尾牙,長官突發奇想,要我們兩個年輕人主持。

當時,我們都剛開始各自播新聞,因為準備尾牙的緣故,她常來我家排練,沒想到幾次對台詞當中,就這麼擦出了火花。更重要的是,我外婆看在眼裡,鼓勵我去追她,我鼓起勇氣,打電話跟珮珊表白,當時她已經答應了別人的求婚,也收了對方的訂婚戒指,半路卻殺出我這個程咬金,我們只談了4個月戀愛就結婚,迄今將邁入第7個年頭,生了一男一女。

把彼此的禁區講明白

根據我的觀察,男人通常有了錢,有了權,就很容易忘了自己是誰,在外面搞外遇。但換個角度,如果婚姻對這個男人原本就沒有任何助益或吸引力,這樣的選擇或許是一種解脫。

另外,男人容易忽略的事情,就是忘了當初熱戀的「悸動」。我得承認,絕大多數男人都是視覺性的動物,有個朋友曾跟我形容步入婚姻,就好像下半輩子只讓他吃同一盤蛋炒飯,怎麼可能?換作你的另一半跟你有同樣的想法,那一定會醋勁大發,氣爆了!

我想我沒有以上的念頭,是因為我娶了一個在各方面都跟我勢均力敵的老婆。

她曾跟我約法三章,說我只要出現外遇的動作,完全沒有轉圜餘地;盛怒時,不能動手砸東西或動手打人,否則絕對離婚。她把自己的禁區說得很清楚,碰都別想碰。

當我們吵架時,會主動去刷牙,提醒自己不要口出惡言。過去我們負責晨間雙主播工作,每條新聞的順序都有爭執,我們都知道角色分際,一出了攝影棚,回到夫妻的角色,我會跑去跟珮珊說話,問她剛才到底在想什麼?

我很喜歡濤哥(李濤)說過一句話:「夫妻兩人相處就像一本存摺,感情好的時候,多存一點,吵架的時候,才有得扣。」所以在我們家,男女非常平權,如果我要做一件可能會讓珮珊生氣的事情,事前我就會想到:她做同樣的事情對我,我的反應會是如何,如果我會不爽,那這樣的事情,最好不要去做!

關於記住婚前的「悸動」,我們喜酒請客的DVD,我已經反覆看了70多次,深夜配一杯whisky看著畫面,到現在還是感動不已。

分享隨時的感動

或許是新聞工作的訓練,我跟珮珊講話都很有重點,絕不會讓對方去猜自己講的是什麼意思。就連在熱戀期,我們講電話也很少超過1分鐘,有效溝通要「快、狠、準」,我們從交往到求婚只有4個月,說實話,現代男女哪個婚前沒交過男女朋友?自己需要什麼樣的伴侶,難道還搞不清楚嗎?

在工作上,我們的夫妻角色,讓我們的默契與責任更緊密。譬如我一次去斯里蘭卡採訪,畫面傳回台灣時,照理說交給剪接與攝影人員就可以,但珮珊會自動留下來加班,找人幫忙盯口白,確定無誤才走。當我出去連線,臨時有突發狀況,手邊一點資料也沒有時,她會緊急在辦公室幫忙收集,利用電話溝通。互相支援的角色,加深了我們在工作與感情上的信任。

由於24小時生活在一起,我的行蹤她都能掌握,我的生活也盡量過得單純,你問我沒有私人獨處的時間,不會覺得快窒息?

我想我們有工作上的革命情感與生活上聊不完的話題,我已經把家人當作我身體的一部份,要我出差去風光明媚的馬賽,我寧可與家人一起逛士林夜市。

雖然珮珊在辦公室就坐在我身邊,我還是會寫小卡片給她,只是短短幾句話,上面寫著我想跟她分享某個時刻的感動。

像我們去年決定放下工作,一起來紐西蘭,過著1年放空的日子,她不僅支持我,還跟著一起存錢準備,讓我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。

所以,我最近寫給她的一張卡片,就是:「簡單踏實的快樂!」

這是我在婚姻裡心情的寫照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89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